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2022-08-05 13:55 来源:省统计局

2022728日下午,江苏省统计学会以视频方式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届一次理事会议。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江苏省统计学会章程》修正案、《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选举办法》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及其成员名单》关于聘请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顾问的决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监事,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取得了圆满成功

IMG_1012-1

全省共设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出席会议并致词。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委托省统计局副局长周国强出席会议并宣读讲话稿。省统计学会九届理事会会长伍祥、副会长彭小年、栗瑞梅、凌亢、沈坤荣、贾晓峰、周曙东、陈耀辉,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省统计局副局长康长进、总统计师郝思军、一级巡视员刘兴远、二级巡视员唐纪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统计学会副会长赵喜仓在镇江分会场出席会议,省级机关有关部门、省统计局有关部门理事候选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内有关院校、各设区市统计系统的理事候选人以及学会会员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共计500余人。

IMG_1020-2

代表大会由省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彭小年主持。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致词;省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伍祥作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省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栗瑞梅作了关于修改《江苏省统计学会章程》的说明;省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王思彤作了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省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禇春生作了第九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彭小年对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及理事、监事候选人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表决通过了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江苏省统计学会章程》修正案、《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全票选举产生了由162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1位监事。

IMG_1237-1

尚庆飞副主席在致词中说,江苏省统计学会是我省成立较早、会员较多、影响较大的社团之一。江苏省统计学会隆重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省统计学会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我省社科界的一件盛事。他代表省社科联向会议的召开和即将当选的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会建设与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感谢!

他还就省统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建设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政治立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科研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团结带领广大统计学科的专家学者主动作为、积极发声。二是要强化智库功能,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学会人才优势和研究能力,为加快构建江苏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出实招、献实策、尽实力,不断放大学会的智库效应。三是强化桥梁纽带,团结凝聚会员队伍。强化学术指导、学术培训、学术交流、学术成果转化,全面提高统计从业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与其他学会之间业务活动的广泛衔接与联合。四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知名专家传帮带作用和学术骨干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掘和培养具有学术潜力的青年人才,积极发挥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作用,学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树立服务理念,发扬奉献精神,积极开拓进取,把学会事业做大做强。

伍祥会长在报告中回顾了九届理事会的工作,并对下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九届理事会自20167月换届以来,在中国统计学会、江苏省社科联、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在江苏省统计局的有力领导下,在各设区市统计学会的积极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统计工作中心任务和学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在服务党政决策、统计科研、学术交流、基地建设、统计宣传、组织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持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统计科研活动。二是壮大统计科研基地,不断加强基地交流合作。三是强化学会组织管理,促进了学会工作规范运行。四是发挥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作用,营造良好的统计科研氛围。

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进一步扩大学术交流影响力,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各级政府当好参谋,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打好基础;能够进一步加强学会管理及制度建设;能够进一步改进会员服务,肩负起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责任,积极发展新会员,壮大会员队伍,为统计事业储备选拔更多的人才。

IMG_1374-1

十届一次理事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省政府参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凌亢主持。会上,凌亢就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选举产生了54名常务理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十届一次理事会会长由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担任,副会长由栗瑞梅、凌亢、林康、沈坤荣、张雁宁(南京市统计局局长)、赵喜仓、周曙东、陈耀辉、徐盈之、林金官(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担任,秘书长由王思彤担任,副秘书长由高斌、许金晶担任。王思彤就各专门委员会及其成员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这份名单。会议还全票表决通过了关于聘请江苏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顾问的决定》,决定聘请伍祥、彭小年、王国钧、许长新、贾晓峰等5位同志为顾问。

IMG_1282-1

新当选的省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刘兴远在会上讲话。他感谢全体会员和代表的信任和重托,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新一届学会工作的重点。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在对标对表中把牢正确方向。要确保学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不断加强对会员的价值引领,把党的工作深度融入到学会日常工作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自觉性和执行力。二是聚焦功能定位,在依章治会中建设一流学会。要用好学会的独特优势,使学会真正成为凝聚统计学术力量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三是做优主责主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学会价值。充分发挥统计科研的先导作用,加强统计科学基础研究和创新,加强对统计改革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四是聚力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学会发展。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学会规范化水平,要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竭诚为会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抓好统计科研人才培养,提升统计科研质量。

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委托,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强在会上宣读了王汉春局长的讲话稿。王局长在讲话中代表江苏省统计局,向第九届理事会伍祥会长、各位副会长和全体理事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敬意!对当选的刘兴远会长、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受聘的五位顾问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会议指导的省社科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局长指出,江苏省统计学会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经走过41个春秋。在这41年时间里,省统计学会始终遵循章程规定,不断汇聚全省统计界知名专家、学者和广大统计实际工作者,充分发挥学术团体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在推动统计科学研究、深化统计学术交流、开发统计资源、广泛传播统计知识、加强统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统计事业的繁荣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省统计学会九届理事会20167月以来的任期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多个领域、多个层面开展了富有新意和实效的工作。

王局长希望,省统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统计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牢牢把握统计科学发展趋势和脉搏,始终置身统计改革发展主战场,更好地履行学会职能,搭平台、聚英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谱写全省统计事业的崭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科研支撑和智力保障,奋力开创江苏统计学会工作新局面。一要把握统计学会定位,凝心聚力开展工作。提高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突出重点,深化科学研究;服务决策,打造统计智库;汇聚英才,构筑优质平台。二要聚集热点难点重点,群策群力开展研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监测分析研究,深入开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研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统计改革的研究。三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齐心协力建好平台。发挥好学会理事会的重要作用,加强科研课题管理和成果评比,加强学会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学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本次换届大会也得到了中国统计学会、全国各兄弟省(区、市)统计学会和我省有关学会的大力支持,江苏省经济学会、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以及各省市统计学会在会前都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