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 擂响战鼓再出征

2023-01-29 07:36 来源:新华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我省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重特大项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切实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南京:打响“五拼五比”发令枪

会场入口就是“项目擂台”,同台比高下;进场听得“五拼五比”发令枪响……28日,南京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释放鲜明信号: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

“江宁区重大产业项目中,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南京江北新区新开工项目79个,完成年度投资的项目占比达36.7%”……会场大厅的三块大型展板上,11个行政区和南京江北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成绩单悉数亮相,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这一“年度大考”在2023年将升级为“月月拼”。南京今年将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12个板块就是竞赛主体,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高新园区和市属国企、市级部门单位将同步纳入、同场比拼,围绕经济贡献、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服务环境5个方面亮晒评比,实行“月度晒、季度评、年度考”,扛起合力拼经济的责任,形成奋勇争先的热潮。

会上,南京市机关、园区、企业和高校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围绕落实“四敢”晒计划、出实招,立下军令状。

南京市委提出,新的一年要紧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这个重点,显著增强对全省协调发展的带动力、都市圈中心城市辐射力、国际资源要素链接力,切实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坚决克服‘满不在乎’‘躺平无为’的漠然心态,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队伍。”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四敢”导向,让敢为善为成为南京干部的鲜明标识,让敢闯敢试成为基层一线的普遍共识,让敢干实干成为市场主体的不懈追求,让敢想敢首创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共同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

苏州:以“四敢”步伐勇毅前行

28日,苏州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旨在激励全市上下以“四敢”的担当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干出新业绩,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会上,苏州市委2023年一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发布,主要内容有: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着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加快形成十个板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更强合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苏州发展的历程,就是‘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过程,就是超越别人、超越自我的过程。我们要始终保持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劲头,不断实现新的超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

落实“四敢”要求,苏州迅速行动起来。1月3日,市委召开援派干部代表座谈会,激励广大干部向他们学习,不畏艰苦、担当作为;1月2日,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开工签约活动,奋战“开门红”;1月1日,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率队走访民营企业,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1月4日,市委专题调研人力资源和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推动优化就业环境、激发创业活力。

苏州将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年”行动,分层分类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培训,助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危机”;以具体举措和制度安排,继续深入实施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县级市(区)工作制度,鼓励和推动各板块大胆闯;在设立“企业家日”基础上追求更优质服务,让广大企业每天都能享受到24小时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充分汇聚各界各方的“金点子”,搭建用好以才兴业的“大舞台”,全面营造激发首创的“好环境”。

无锡宜兴:激励“四敢”燃新程

对上贡献超亿元企业,奖!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奖!杰出贡献企业家,奖!28日,宜兴市召开2023市委经济工作暨企业创新发展大会,重磅发布“新春第一榜”,表彰一大批明星企业、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以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激发企业“四敢”豪情,开启城市火红新程。

这张“新春第一榜”,激扬着稳增长、快转型的强劲动力。规上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000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0个……2022年,宜兴经济、工业、创新高位均衡发力,综合实力继续位列全国县域前十。

这张“新春第一榜”,展现出拼开局、抓全年的奋斗气象。眼下,榜上企业、部门纷纷投入新一年的“拼抢”。重点骨干企业带头冲刺“开门红”,园区以项目的“热气腾腾”助推发展的“蒸蒸日上”,金融机构用“金融活水”激荡实体经济的“满池春水”……比学赶超,全力加速,宜兴燃动新春。

“焕发‘四敢’担当豪情,在新起点上再创‘激情燃烧、大干快上、共创伟业’的火红年代。”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说,宜兴将奋力打造一个“全员出击、全情服务、全速向前”的火热开局,打好创新转型“攻坚仗”,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奏响跨越赶超“最强音”,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常州:全力冲刺“新能源之都”

28日,常州“新春第一会”吹响冲刺万亿之城、聚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冲锋号,总投资超470亿元的15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新能源之都十条”重磅发布。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正处在迈进“GDP万亿之城”的决胜阶段,要把不可多得的发展之“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之“能”,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抢占风口领跑产业赛道,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撬动市场力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朝着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元”目标迈进。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按照“产业规模可支撑、技术创新可策源、应用场景可示范、数实融合能引领”的原则出台“新能源之都十条”,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生态营造四个方面,制定10条重磅政策。

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项目招引和建设,对新引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奖励,纵深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在技术创新方面,支持企业技术攻关、标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对承担国家、省的项目给予地方配套和奖励,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推广应用方面,择优支持围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数字赋能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打造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工程,推进储能规模化应用,推广建设“光储充检换”一体化充电示范项目,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在生态营造方面,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2023年起,连续三年市级产业投资基金与科创基金安排不少于50%的额度投向新能源产业。

盐城:亮出答题板制胜新赛道

“力争到2025年,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28日,盐城召开“新春第一会”,围绕如何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主题,盐城市市长周斌给出“时间表”。

从会场印发的相关政策意见中,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被细化量化具体化,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保障措施。每一个行动方案都有重点项目、特色亮点和制度经验“三个清单”。

拿到“任务书”,会场上没有一个人是示范区建设的局外人。热气腾腾的会场上,盐城经开区、滨海、东台、盐都等县(市、区)一把手率先登台,亮出制胜新赛道的“答题板”。

“我们要真正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首战告捷,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周斌说。去年底,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截至目前已有13个省直部门单位与盐城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为美丽盐城建设创造更大机遇。

美好蓝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付诸行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盐城将以坚持工业强市、强化创新驱动、深化开放合作、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城乡发展为突破口,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等八项工程,建设“绿色制造之城”;走好支撑调节、保供服务、创新示范等六个赛道,建设“绿色能源之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行动,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实施绿色空间塑造等六大行动,建设“绿色宜居之城”。

镇江:吹响产业强市行动号角

“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给我们民营企业传递巨大的能量和信心,激励我们拿出‘闯’的劲头加油干,今年一季度集团电气板块预计实现销售30亿元。”28日,大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翔作为2022年度镇江十佳企业家(贡献类)代表,在镇江市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上表示,为家乡繁荣富强贡献更多力量。

企业敢干,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连续三年聚焦产业强市的镇江“新春第一会”,今年首次设立“十佳企业家”奖项,分“贡献类”“投资类”共表彰20位企业家。“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我们希望企业怎么做?”在大会现场,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抛出两道“必答题”,指出一定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健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让企业强信心、能放心、更舒心,同时也希望企业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一起为镇江产业强市贡献力量。

去年,镇江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省平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迈上新台阶。今年是镇江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项目攻坚突破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500亿元,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列统入库投资额达到350亿元。

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表示,全市上下要凝聚共识大抓项目,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大突破;集中精力招商引资,在招引质效上实现大突破;真刀真枪整合园区,在承载能力上实现大突破;真招实举做优服务,在产出效益上实现大突破;对标先进自我革命,在作风能力上实现大突破。

徐州鼓楼:瞄准都市工业“开新局”

28日上午9时,徐州市鼓楼区领导班子带队,多个部门负责人奔赴各产业园区及相关企业,围绕新一年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在鼓楼高新区,江苏莱美齿科、朋客网络科技、斯坦德云科技等重点企业客商来访不断。“去年以来,在区政府帮助下,我们提前落地投产,在自动化工厂改造和数字城市建设领域大展身手。”徐州云创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说。

在鼓楼信创产业园项目工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7栋现代化办公楼轮廓已现。“依托鼓楼区都市型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已有20余家企业有意入驻。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鼓楼高新区招商科科长董志聪介绍。

徐州市鼓楼区是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2013年以来完成423家工业企业搬迁关闭。面对遗留下的产业“真空”,该区高位布局都市产业,推进现代工业与城市发展融合,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产业结构。调研座谈会议上,进一步研究鼓楼高新区都市工业区用地规划,细化台子河南、氯碱集团周边等片区编制,计划在三大片区调出都市工业用地2388亩。“我们要以‘在全省争先进位,为全市多作贡献’为目标,明确发展定位,拿出拼抢劲头,努力实现发展速度更快、产业层次更高、创新活力更强。”鼓楼区委书记罗德清表示。

连云港: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

28日一早,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的嘉澳生物航煤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吊机蓄势待发。“嘉澳生物航煤项目开工!”随着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的宣布,现场的工人迅速投入施工,吹响连云港新年重抓项目的号角。当日,连云港举行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灌云县、灌南县分别同投资商签署1个百亿元项目。

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表示,全市上下要咬定1400亿元的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紧盯“一季度开工70%、二季度开工95%、三季度全部开工”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调度,破解难题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努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当天下午,连云港高规格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大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招商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招商项目信息统筹管理机制,鼓励项目合力流转和集聚发展,避免项目流失和区域恶性竞争,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打造市级招商机构和网络体系建设,完善重点产业项目难题会办工作机制,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新春第一会”吹响加快发展的号角,会议要求全市牢固树立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市上下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全力以赴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为加快跨越赶超、实现“后发先至”注入最强劲的动力。

扬州:打响营商环境整体战

28日上午,扬州召开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作风建设大会。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今年是扬州的“发力奋进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营商环境整体战和作风建设持久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打开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扬州已连续3年“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连续10年制定出台服务企业“2号文件”。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表示,比照14个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今年扬州明确要求各个地区和各项工作全面攻坚突破、力争全部跻身全省前列。同时,在多项措施提升上有不少突破点:全面实施“用地清单制”,常态化实现“拿地即开工”;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模式,在部分领域探索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实施“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目标分解机制、一个任务责任体系、一个公开公示制度、一个集中梳排活动、一次问题交办会议、一次集中跟踪督查。

“今年经开区将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再推10项具体措施。”扬州市委常委、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面对新任务“拼”劲十足。扬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主要领导领办跟办、挂钩包联。“定期督查通报,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要指名道姓、挂牌督办。”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进健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和干部做好营商环境建设的“答卷人”,让“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环境成为扬州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宿迁:“擂台比武”亮出真功夫

28日,宿迁市委、市政府以一场为期两天的重大项目观摩擂响新一年奋进战鼓。

会场、现场,即战场。当日上午,随着宿迁经开区打响项目建设“发令枪”,总投资50亿元的天合光能电池三期项目全面竣工投产。

“首个工作日举行重大项目观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宿迁对光伏产业发展的热情与重视。”活动现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电池组件制造负责人仝斌介绍,天合光能电池三期项目去年4月签约、6月开工、12月试生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刷新行业内单体大规模TOPCon电池建厂速度的新纪录。

斯迪克股份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目前正全力打造从基膜生产到高端运用的全产业链。“一期高性能功能膜和压敏胶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二期MLCC离型膜和PET生产项目总投资42亿元,三期多层共挤膜项目投资50亿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300亿元,将有力助推宿迁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

开工即开跑,观摩团步履不停。在聚成金刚石二期、南玻院(宿迁)新材料、帕为斯特等重大项目现场,车来车往、塔吊林立、设备运转、机声隆隆……处处呈现大干快上“项”前冲的建设场景,全市上下铆足“四敢”精神,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面复苏火力全开。

南通海门:确立招商引资“新打法”

28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开业)现场热气腾腾,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开工(开业)。

在海门会展中心,海门区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接续举行,总投资130亿元的18个代表性项目签约。“当前的区域竞争,表象是指标,关键在产业,抓手在项目。”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提醒广大干部,海门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基础仍不牢固,工业化不足、城镇化滞后仍然是最大短板,总部基地等生产性服务项目招引培育有待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倾斜’,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会上,与动员令一起发出的,是一份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书”:确保新签约并注册超10亿元项目不少于30个,确保新开工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30个。

锚定新目标,海门确立“1234”新打法:“1”即外资招引攻坚年活动,“2”即招商信息突破和重点产业链招商“两个方案”,“3”即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三项清单”,“4”即“百人千企”、沪苏攻坚、平台载体联动、专业化市场化招商队伍建设“四大计划”,优化招商引资攻坚指挥部,组建8大重点领域招商攻坚小组和四大产业链招商攻坚小组,实现重点更明确、任务更聚焦、措施更精准。

淮安:项目为“笔”绘出新图景

28日上午,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开幕,擂响新春开局第一鼓。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说。这场会议,在全市上下吹响彰显江苏精神气质、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在新征程上开创“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新局面的号角。

今年“新春第一会”,淮安专门安排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在主席台就座,释放出鲜明信号:让“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让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抓手,让“敬商、爱商、亲商、护商”成为淮安跨越赶超的主基调。

“乘势而上快建设,全力以赴创一流。”作为总投资超200亿元的省级重特大制造业项目,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描绘新一年企业发展蓝图。总经理盛荣生介绍,到“十四五”末,集团将形成一个年产值超500亿元、带动超2万人就业的钢帘线产业集群,助力淮安打造“世界钢帘线之都”。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淮安正提起项目之“笔”,饱蘸环境之“墨”,奋力绘就一幅热气腾腾的发展图景,加快将淮安中心城市的复兴梦想变成现实模样。

泰州姜堰:打出提振信心“组合拳”

兔年新春,优化营商环境再度成为泰州市姜堰区的最热主题。28日下午,该区召开“新春第一会”,连续第四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继此前连续迭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版、2.0版之后,围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姜堰区今年打出一套“组合拳”:系统实施“大调研、大宣传、大督导”行动,创新建立“先解决问题再说”“营商环境直通车”“营商环境观察员”三项制度和“堰企通”网上为企综合服务平台。该区致力以“硬碰硬”的举措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实打实”的招数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据介绍,“大调研、大宣传、大督导”行动贯穿全年,覆盖所有镇街(园区)、企业,旨在摸清家底,掌握企业发展的最真实情况,从而找准企业发展所需所盼,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三制度一平台”,分别立足政府层面的审批革新、社会层面的多维审视、企业层面的诉求畅通、技术层面的数据支撑,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流程再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表示,营商环境建设是姜堰发展“永不竣工”的生命线工程,将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风景这边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姜堰茁壮成长。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