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 多作贡献
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态势明显

2023-01-20 20:41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力应对疫情多点散发、极端高温天气、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影响,经历一季度平稳开局、二季度深度下降后,下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供需两端双向回升、总量增势同步改善的良好态势,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集中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从总量看,继2020年、2021年先后迈上10万亿元、11万亿元台阶后,2022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29万亿元,连续三年跨越三个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10.2%,稳定发挥了全国发展“压舱石”作用。从增速看,受疫情冲击影响,年内经济增速呈现“V”字形走势,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累计增长4.6%、1.6%、2.3%、2.8%,下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加快回稳向上态势。从结构看,全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45.5:50.5,与上年相比,第二产业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占GDP比重达37.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制造强省”基础更加稳固。

二、“稳增长”政策持续显效,供给恢复迈出新步伐。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条”,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生产快速恢复。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实现平稳开局;二季度受疫情深度影响,当季同比下降1.6%;下半年以来,全省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三季度、四季度当季分别实现8.9%、6.5%的较快增长。服务业持续稳定复苏。1—11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增速已连续5个月实现稳步回升。列统的10大门类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2.2%、13.3%,年内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总产达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8位,并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三、“稳需求”举措加快落实,市场复苏打开新局面。出台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政策,开展“苏新消费”系列活动,点亮“夜经济”、发放消费券等举措已成为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引擎。消费回补动能增强。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6月起连续7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实施绿色节能家电专项补贴,限上节能家电、智能家电零售额分别增长75.3%、1.3倍。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兴消费热点,全年零售额同比增长1.6倍。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从8月起连续5个月保持增速稳中有升。随着稳投资政策持续显效,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下半年(7—12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2%,全年增长8.2%,增速自上半年浮出水面后持续上行。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电气机械、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投资分别增长25.4%、12%、10.6%。工业品出口保持快增。全年全省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5%,比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出口对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3%。

四、“调结构”步伐不断提速,增长动力实现新优化。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兴动能持续壮大。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0.8%、48.5%,均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1—11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比规上服务业高出9.1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分别增长14.7%、29.3%。新能源产业增势迅猛。在“双碳”战略的引领下,全年规上工业中锂离子电池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新能源整车制造分别增长74.8%、41.4%、72.8%、75.5%,合计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8.3%;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离子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分别增长93.2%、45.5%、23.4%、36.2%。

五、“惠民生”力度继续加大,民生改善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举措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6.3%,城乡居民收入比(以农村为1)由上年同期的2.16:1缩小至2.11:1。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顶格落实国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超额完成新增120万人的年度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温和。保供稳价措施有力落实,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年内各月均稳定在温和上涨区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保持温和上涨,分别上涨2.6%、1.2%、0.9%、2%。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