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10 15:07 来源:省统计局

16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省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听取关于加强全省统计系统数据安全工作初步安排的汇报,审议《关于省局2023年度省级部门预算财政下达控制数及项目经费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全省统计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江苏统计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团结奋斗,敢于担当作为,强化大局意识,弘扬务实作风,推动江苏统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持之以恒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刀刃向内作批评,对症下药抓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切实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判断部署上来。全省统计系统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经济发展“晴雨表”、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统计力量。立足核心职能,为推动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有效反映我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工作成效。做到数据准,情况实,提高统计信息服务的准确性;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尽早做出风险预警研判,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提高经济运行监测的及时性;既要密切关注江苏经济运行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充分反映质的有效提升,做到站位高,剖析深,提高统计决策服务有效性。聚焦重点,认真落实2023年全省统计系统统计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改革助统、服务兴统、依法治统、党建塑统,着力构建江苏现代化进程监测体系,持续抓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开展共同富裕统计监测,扎实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统计新的更大贡献。持之以恒,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始终牢记江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的历史光荣,坚定政治立场,提升能力本领,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敢为善为、续写辉煌。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普查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切实增强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集思广益修改好代拟稿。要加强领导、理清思路、上下联动,及时对接沟通,扎实推进,统筹好普查准备和各专业的工作关系,处理好各工作组职责分工和协作联动的关系,切实凝聚联动共识和正向合力,全面推动我省五经普各项准备工作,在普查实践中彰显统计新作为、锻造统计新能力。

会议指出,统计部门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信息的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谁生产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压紧压实全省统计领域数据安全责任,统筹谋划,推进数据安全制度机制建设,筑牢全省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