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完善老年人社保体系

2022-09-27 07:39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6日,省卫健委、省老龄委办公室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发布《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我省人口老龄化呈规模大、速度快、比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特点。与此同时,我省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也在不断完善,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快速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我省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介绍,与2020年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2021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0.3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0.84个百分点,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龄人口比重上升0.41个百分点,全省老年人口总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33.15万人。

在老年人口快速增加的同时,人口出生率却在持续下降。从2016年至2019年,江苏常住人口出生人数开始呈持续小幅下降态势,但每年仍保持在70万人以上,2020年和2021年出生人数则连续跌破60万和50万。2021年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2‰,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为负数。

2020年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2岁,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的76.63岁提高2.69岁。苏州市和南京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首次突破80岁,分别达80.29岁和80.15岁,比十年前分别提高2.41岁和2.79岁。

但不能忽视的是,不少老年人带病生存,我省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占比为9.6%,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占比达79.4%,两周患病率也达到12.1%。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很好和好的只有50%,一般的为35.5%,较差和很差的达到14.5%。

老年人抚养比直线上升。截至2021年末,我省常住人口中15-64岁劳动力人口为5806.40万人。全省老年人社会抚养比从2016年的17.33%,上升到2021年的24.97%,几乎每4个年轻人就要抚养一个老年人。

省委省政府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老龄事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

近年来,我省加快完善以基本养老为重点,以社会救助、长期照护、商业养老保险为补充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9连增”,人均增幅达4.9%。连续11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符合政策规定的困难老年人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制度化保障范围,保障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老年人看病就医更有保障。全省遴选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老年医院和鼓楼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为老年医学研究和人才培训基地,并在各设区市遴选13家机构为省级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业务培训基地,加大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去年全年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878.24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4.08%。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