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统计科研基地简介

2022-08-26 17:55 来源:省统计局

20106月,由南京人口学院申报的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获批(苏统〔201052号)。20149月,因南京人口学院与南京邮电大学合并办学,基地更名为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苏统函〔201461号)。

统计科研基地依托南邮的大信息学科优势、人口统计的专业特长和经济管理的行业优势,围绕江苏省统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统计科研,为新时代下推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理论保障。研究基地结合大数据和统计学的发展趋势,组建了稳定的高水平学术研究梯队,方向为信息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人口社会统计以及经济与金融统计。目前,基地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高端化的科研团队,团队成员共30人,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科研人员26名。其中,凌迎兵教授入选201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第二批国家领军人才 ,科研团队中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次,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以及六大人才高峰16人次。

基地成立以来,学科团队建设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20146月以统计科研基地人员为主导的学科团队获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权点;20156月由凌迎兵教授为带头人申报的大数据与人口流动研究创新团队获得了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2016年,基地与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共同成立了特殊教育统计研究会;201710月以统计科研基地人员为主导的学科团队获应用经济学硕士授权点;2018年,基地面向全国本专科院校及科研院所发布了开放性课题申报的公告,并资助了11项开放性课题,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5项,2021年已结项5项,2022年结项6项;2018年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网站建立并运行,网址为http://ssrb.njupt.edu.cn,网站涵盖了基地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前沿动态等方面的信息;202110以统计科研基地人员为主导的学科团队获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授权点20226以基地成员为主导的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研究基地学术成果百花齐放、绚丽多姿,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应用服务决策咨询能力日益提高。2016年至今统计科研基地共承担各类纵向项目118项,并且在各经普招标课题中获得佳绩。具体来看,包括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29项、市厅级项目75项。在论文发表方面,基地成员已于SSCI以及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包括《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等权威杂志。基地成员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优秀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江苏省高校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三十余项。2019年景杰教授与杜运伟副教授《关于建立区域生态认证制度的研究报告》获得第十五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