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统计科研基地简介

2022-08-25 17:58 来源:省统计局

2010年6月,江苏省统计局批准在南京审计大学设立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苏统〔2010〕52号)。基地为开放式科研基地,定位于“人才培养的摇篮,社会实践的阵地,学术交流的窗口,学科建设的平台,科学研究的高地,服务地方的前沿”。基地建设以来,在学科团队、优质资源、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学科团队

基地的统计学科设有数理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和审计大数据统计4个方向。基地现有相关教师4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江苏省双创博士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学校“润泽学者”13人。

二、优质资源

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在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的基础上,本学科在优质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本学科2014年在应用经济学科下招收经济统计学方向硕士生,2016年获批统计学专业、2017年获批统计学硕士学术学位、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十二五”、“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考核优秀后,入选“十四五”省重点A类学科(优势培育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统计学科作为应用经济学科方向之一,入选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2018年统计学科作为应用经济学科的核心方向之一,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本学科新增“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江苏省审计技术研发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统计科学与数据研究院”等重要人才培养平台和基地。

(一)人才培养

秉承“问题导向,数据为基,统计学习,计算智能”的人才培养理念,贯穿数据采集与存储、数据资产核算、数据分析与计算、数据科技与行业应用,已实现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承担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统计学硕博、应用统计专硕的人才培养任务。毕业学术型统计学硕士30人、应用统计专硕61人、本科生800余人。注重能力培养,素质培养,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2020年以来,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国内外一流期刊3篇;硕士生获得全国或省部级颁发的奖项达到30项,其中国家级17项。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好、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25%左右的学生继续深造,录取学校包括: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30%左右的学生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国泰君安等金融系统从事金融科技岗等工作;25% 左右的学生进入华为、bilibili、德勤等大型企业或各地知名企业从事数据分析工作;20%左右的学生进入统计局、公安局等各级政府部门、国家机关工作。

(二)科研创新

近五年,团队成员获国家级课题33项,省部级以上奖励34项。提出了高维高频数据的局部主成分分析整合法,解决了国际著名统计学家Yacine Aїt-Sahalia教授指出的非平凡技术难点;2021年获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教材1部;为国家审计署、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等中央部委、江苏省政府、省统计局、工商局、税务局、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提供统计分析、决策咨询等服务项目20余项。

(三)社会服务

建设期内,团队成员持续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咨政报告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承担国家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政策调研设计、重点项目、专题讲座与咨询工作,主笔撰写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2020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团队成员构建了200个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经济指标体系,开发了自动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监督报告生成系统,开发了基础数据质量的自动检测功能模块。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利用金融高频数据预测低频财务指标,为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提供理论和工具,并被应用到风险管理APP产品(哮天犬APP)。服务大湾区审计,为珠海市开发了审计大数据治理与智能分析系统和数字在线审计系统,获得审计署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服务雄安新区,开发了投资审计智能化疑点挖掘功能系统,投资审计知识图谱及法规智能检索平台,投资审计非结构化信息自动提取功能模块,获得审计署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