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统计科研基地简介

2022-08-25 17:57 来源:省统计局

江苏大学统计科研基地,负责人为江苏大学赵喜仓教授、博士生导师。基地自2010年设置以来,紧紧围绕基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期内的三大研究课题方向(R&D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统计研究,政府统计数据质量及其管理研究)展开工作。

基地共有成员2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名,统计部门业务骨干6人;拥有江苏省“333”工程第一、第二、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基地所依托的江苏大学统计学科还拥有创新经济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江苏省统计应用研究基地两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拥有电话调查(CATI)实验室,统计专业实验室配备有SPSSSASEviewsStata等统计软件。

基地与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国家科技部科技促进生产力中心、江苏省科技厅、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统计应用科学研究基地等单位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信息资源共享和研究成果交流方面有着优越的条件。积极拓展统计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每年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20余人次;承办国内外会议5次,主办专家讲座20余场;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莱德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约克大学、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等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聘请10余位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社会声誉的校外导师和兼职教授,承担部分科研、教学等合作指导等工作。科研及服务地方水平大大提高,为中国及江苏创新经济发展研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基地成员先后获批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国家统计局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各类市厅级项目20余项;教学科研相关成果获省部级等各类奖项11项。基地师生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8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30余篇,SCI&EI检索期刊论文20余篇;其余各类论文20余篇。在知识产权与知识溢出研究方面,在国内较早地进行知识产权与科技统计研究,科学评价知识产权能力,发表一系列省、市级科技统计专著及研究报告;构建知识产权与经济增长的理论模型,揭示知识产权与经济的内生增长关系;创新性地将社交网络运用到知识传播分析中,并在测度知识溢出及知识传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环境效率测度方法及应用研究方面,采用三阶段 DEA Epsilon-based metafrontier 方法测度环保投入效率、生态效率,并考虑空间异质性及空间演变特征,紧跟领域前沿;区域环境风险评估研究、非农用地生态成本估算,以及基于企业的微观数据测算环境效率及减能增效成本,丰富了环境效率研究方法体系和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分析方面,在新常态背景下构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区域经济环境协调性研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研究,社会组织的社会经济效益研究,贫困地区公共品有效供给研究,为分析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形成发展新思路提供了范式。在参数模型有偏估计和单位根检验理论及应用方面,对删失重要变量的错误指定的参数回归模型,提出了主成分两参数估计和不依赖显著性水平值的Stein 型预检验两参数估计,并分别在基于平均损失的马氏损失函数准则和平方偏差准则下,研究了两种估计的优良性质。完善了高次趋势单位根检验理论。构建了检验式,构造了统计量,推导了渐近分布,仿真了临界值,并分析了其分布特征。在树指标马氏链的强极限定理研究方面,利用研究概率极限理论的新方法-通过构造含参数的非负鞅,利用 Borel-Cantelli 引理证明该序列几乎处处收敛到某一随机变量,研究了树指标马氏链的强大数定律、强偏差定理,以及 L_1 收敛意义下的熵遍历定理。同时,给出了随机环境中树指标马氏链的定义、存在性及等价性。

基地利用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智库功能。首先,以地方统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为抓手,力图推动统计科研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实力、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围绕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普查数据开发等展开研究。针对政府统计数据质量及其管理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体系的方法创新,致力于统计功能的发挥,探索提高政府统计数据质量的现实路径,具体包括:统计数据质量的多维度分析;政府统计数据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政府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国际准则研究;网络调查数据质量控制等等。研究基地与江苏省统计局合作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合作完成《2017 年镇江市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与镇江市统计局合作完成《镇江市海洋经济调查涉海单位清查表审核》、《镇江市海洋经济调查质量控制及数据处理》;进行镇江第四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开发等。其次,以区域“十三五”规划纲要为指导,紧扣“着力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新镇江为主题,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统计研究。具体包括投资、消费、科技进步、产业结构优化对区域经济影响的统计分析;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统计分析;科技发展对环境保护影响的统计研究;低碳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统计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统计研究;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统计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统计研究;江苏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及其监测预警;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进程的统计评价;等等。在国内率先开展省辖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测评,编制镇江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服务镇江商标品牌发展;开展镇江市知识产权发展指数研究;进行镇江市就业收入社保信息共享及大数据监测分析,作为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四个试点之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