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统计科研基地简介

2022-07-29 15:51 来源:省统计局

盐城师范学院统计科研基地是经江苏省统计局和江苏省统计学会批准设立的研究基地。遵循设立初衷,基地紧密围绕江苏省统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促进统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自成立以来,经过三年的建设,基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发展根基持续增强。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基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团队核心能力建设。近三年,已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厦门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引进统计学专业博士5人,依托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等名校在职培养博士4人。目前,研究基地成员共16人,其中45周岁以下13人,占比超80%,高级职称9人,占比超50%。具体研究方向主要分为如下4个:非参数统计与数据分析、大数据建模分析研究、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实践、经济与社会统计分析。依托各级各类引才计划,搭建精准人才培养平台,团队建设成效明显,已形成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高质量人才队伍。

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地不断强化学术研究,提升创新发展实力,取得丰硕成果。自成立以来,基地获批与统计相关的各级各类项目近6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近20项。发表与统计相关的文章40多篇,其中SCICSSCI等核心及以上文章20多篇。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获批江苏省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课程遴选。统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国家奖、省奖多项。

三、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发挥基地的专业优势资源,基地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需求,积极搭建校地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统计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近三年,基地已与盐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和盐城市住建局等地方政府机关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承接涉及地方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横向课题近30项,其中多份调研报告获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笔批示。

未来的建设过程中,基地将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统计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围绕统计工作,积极开展统计科学研究,不断增强基地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不断提升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发挥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智库功能,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