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统计科研基地简介

2022-07-29 17:44 来源:省统计局

201412月,江苏省统计局增设淮阴师范学院为 “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苏统〔201499号)。 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定位于服务江苏统计事业、统计学科的发展,围绕江苏省统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力量与资源,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有效组织统计科研,为解决江苏统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配套研究,以科学的方法开发利用统计资料,为江苏的经济发展服务。

淮阴师范学院“统计科学研究基地”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牵头组织建设,以统计学专业为依托,综合了淮师经济管理学院、城市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的科研力量。 这一研究基地以应用统计为研究领域,目前已形成了经济统计、医疗卫生统计、应用概率三个主要方向。在研究的内容上,研究经济统计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以统计的方法研究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国民经济的统计调查等问题。在研究的空间上,在研究中国经济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苏北地区的区域经济问题,尤其是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在服务的对象上,以政府管理部门特别是以江苏省统计局、淮安地方政府为服务对象,研究江苏省统计局、淮安地方政府等政府部门急需研讨的招标课题与关心的问题。

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基地成员依托统计科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与预警系统”,与国内外一些学术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代表作“Estimating the Unreported Number of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Cases in China in the First Half of January 2020”,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该文第一单位为香港中文大学,基地王玮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目前已被国内外其他研究人员引用1000次以上,为疫情防控做出了智力贡献。“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动力学建模与分析”等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科基金资助。

在人才培养上, 淮师统计学专业自创办以来,以培养“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统计人才。近年来,统计学专业学生大量参与了淮安市统计局、淮安调查大队等单位的社会调查工作,专业教师和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及企业合作,承担了多项统计领域的科研课题,为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及企业提供科研服务。“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统计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统计专业人才在智库建设和政府决策咨询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将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为苏北乃至江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