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组研究部署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

2022-06-02 16:29 来源:省统计局

6月1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国家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审议《2022年度设区市统计工作考核办法》《2022年度省统计局部门考核办法》。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扛起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努力提升能力本领,补齐工作短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大胆改革统计调查方式,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快速及时反映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征,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稳预期、强信心。要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实现当前经济基本盘之“稳”,更为长远之“进”打下坚实基础。各业务处室要做好5月月报工作,快速报出结果、深入全面分析、突出特点亮点、确保数据真实。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国家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一要迅速将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纠治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抓手,是完善统计监督体系、加强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是科学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的客观要求,对树立统计权威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迎难而上、尽锐出战,不折不扣完成专项纠治各项任务部署。二要立即行动,扎实开展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聚焦统计造假突出领域、重点区域、主要方式,综合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等多种措施,围绕“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开展集中纠治。三要长短结合,取得实效。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同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我省现有统计法治相关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四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要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的工作机制。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适用、分类施治,实现纠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成立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专业部门要周密部署、全程参与,强化协同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动真碰硬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做好宣传动员,强化案件警示教育,确保专项纠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设区市统计工作考核办法》《2022年度省统计局部门考核办法》。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