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统计局开展统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3-12-06 09:01 来源:执法监督局

江苏省统计局开展统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统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江苏省统计局印发了《江苏省统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内容如下:

 

一、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适用法律依据错误,滥用行政裁量权、执法不公,随意扩大行政检查范围、检查过频、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二、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等问题。

 

三、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钓鱼式”执法,违规预收、私自截留罚没款,以罚增收、以罚养人、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不严格执行有关文明执法的规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野蛮执法、不听取陈述申辩、不问缘由,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违规提供有偿服务等问题。

 

六、执法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该立案的不立案、办理案件超时效,对重大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等问题。

 

请社会各界对我省统计工作予以监督,我们将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向我们反映统计行政执法问题线索,反映问题线索应当真实准确、内容具体,属于本次整治内容范围。对收到的问题线索,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核查处理,并依法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受理电话:025-86637150

 

受理邮箱:zfjdj@tj.js.gov.cn

 

来信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汉中门大街145号江苏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

 

 

江苏省统计局         

2023125日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