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非凡十年,且看无锡经济之变

2022-09-20 11:38


非凡十年,且看无锡经济之变

2012年到2021年

十年时间

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会发生什么变化?

 

地区生产总值,十年连上7个千亿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45万亿元增长至2.14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3056.9亿元增长至4926.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增加1755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这座勇立潮头的城市,齐心协力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不断释放新动能,在经济发展中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匆匆十年,无锡经济“成色”如何?

有数为证。

这是无锡经济大步跨越的非凡十年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达到2万亿元;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6%;

全市工业企业数突破8万家;

人均GDP达到18.74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33.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00.5亿元;

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

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江苏第一;

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四张榜单企业数保持江苏第一。

 

 

 

这是无锡产业飞速发展的非凡十年

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初步形成“465”现代产业体系格局。

物联网产业规模达3563.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783亿元,占全省五成、综合实力全国第二。

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成为无锡产业新支柱,产业规模分别达1754亿元、1409亿元,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增至10个。

 

 

这是无锡内外联动融合的非凡十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锡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实质性启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区域一体化全面扩圈;

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落地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协同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在市域内实现错位布局,市域一体化全面提速;

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示范建设,开展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宜兴)试验试点,城乡一体化全面深化。

 

 

一组组数据勾勒出

过去十年无锡经济活力持续上升

发展动能日益增强的美好图景

 

成绩背后,藏着哪些发展“密码”?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在这份亮眼的十年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是无锡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的生动展现。

这十年间,无锡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上,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挺进纵深。

 

制造业是无锡的城市基因。无锡以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制造业“造补强延”链工程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加速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拓宽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民生等场景应用,促进制造业集群做大做强。

 

为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无锡作出了前瞻性的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如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源源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21年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8529.1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9.9%。

现代服务业对于推动科技与产业创新融合、加快制造业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无锡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深度融合,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发展总部、枢纽等新兴服务经济,提高商贸商业、文化旅游等优势行业发展层级。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2012年提高6.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5%。

 

 

接续奋斗,怎样跑好接力赛

十年接续奋斗,无锡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立足新的起点,无锡怎样跑好这场“接力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力做强产业集群被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度的关键一招。为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出台《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集群培育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实施重点产业焕新工程,制定各未来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提高地标产业影响力、优势产业支撑力、未来产业爆发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地方的经济底色如何,归根结底要看创新主体的“含金量”“含新量”。无锡已先后建成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江苏省物联网创新中心、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目前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2家,均位列全省第一。新棋开局,落子有声。无锡继续聚焦集成电路、车联网、高端装备、“两机”、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链,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创新载体,推进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加快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发展体系。

 

 

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无锡把目光聚焦到数字产业上,加快构建“3+5+X”数字产业体系,提升优质数字产品供给能力,深入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绿提”。今年将免费为30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1000家企业开展绿色化诊断,推动创建100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无锡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

交出优异答卷

 



【打印此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分享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