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统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1-23 稿件来源:办公室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着力在构建“六个体系”上抓深化,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上见成效,为全省推进“两个率先”、实施“八项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扎实推进统计重点制度方法改革。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立足江苏实际,加强跟踪研究,做好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在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方面,根据国家GDP核算方法改革进度安排,结合三经普资料和江苏实际,对相关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使各地GDP总量和速度与全省相衔接。按照国家统计局反馈数据,严格核算2014年各季度和全年各地GDP总量和增速,为2015年正式实施统一核算奠定基础。改革现行以累计为基础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研究建立以分月或分季为基础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探索分季GDP核算方法。开展省以下利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资料进行服务业增加值核算办法的研究。在工业统计方面,加快研究工业生产指数、环比指数,完善工业生产速度反映机制。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面,继续做好国家投资统计改革无锡试点各项工作,紧密关注国家相关改革进展,及早开展以项目形象进度法统计转向按单位财务支出资料采集数据的准备工作,为全国2015年双轨运行作好准备。在能耗统计方面,根据三经普资料,修订2013年及以前年度全省和各地能源消费总量,实现各地、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家反馈数据基本衔接。严格审核2014年各季度以及全年各地单位GDP能耗数据。制订统一核算全省及分地区能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具体方案,确保2015年实现全省及分地区能源数据全部基本衔接。实施《江苏省应对气候变化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为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和年度核算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在贸易统计方面,重点按照国家局“卖家三分、买卖共统、普查为基、大数支撑”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建立健全网上零售统计调查方法体系,全面客观反映其规模、结构和发展变化,以及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影响。加强电子商务、综合体、大市场等新型消费业态的探索研究,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贸易统计方法。建立分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数据测算与使用制度。在服务业统计方面,健全服务业综合业务统计报表制度。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其他金融业、家庭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领域调查方法省级试点。按照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等新分类标准做好统计工作。在就业统计方面,继续完善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改进调查登记方法,探索采用PDA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报送调查数据,改进完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积极推进全社会工资统计。在城镇化统计方面,细化城镇和乡村地域认定办法,完善城镇化率测算方法,实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制度,研究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在创新调查方面,组织实施企业创新调查,完善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和指数测算办法。改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方法和行业产能利用统计。同时,加强对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研究;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组织开展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2、全面深化服务型统计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深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统计、监测、研究、民调四大产品系列,推动统计服务举措创新、提档升级。为领导和部门服务重在提升。罗志军书记指出,要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把注意力更多放到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我们要健全完善反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的统计指标体系,强化指标设计,构建基本框架,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科学完整反映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省重大工作部署,确定调研课题,深挖信息资源,着力提高分析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经济走势,研究制定主要指标环比计算方法,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灵敏度。整合优化统计分析载体,形成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运行报告。继续抓好“两个率先”、“八项工程”和民生幸福“六大体系”建设统计监测,及时汇总报告全省及各地进展情况。建设江苏省统计数据查询系统(新版)。深化“江苏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择机按季发布监测预警信息。为社会公众服务重在导向。开通网上“数据江苏”,改进《江苏统计年鉴》,加强统计网站建设,建好统计“政务微博”,增加民众关心指标数据发布和解读,使之成为服务社会公众的主阵地。建立与新闻媒体长期合作机制,抓好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江苏统计开放周”系列活动,构建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统计信息服务发布网络。开发可视化统计产品,新增江苏统计外网APP客户端,拓展统计宣传渠道,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密切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联系,寓服务于合作之中,共同开展统计课题研究。推进全省民调网络建设,建立定期民意调查制度,更好地发挥民调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独特作用。为基层服务重在减负,为调查对象服务重在务实。按照“少、易、馈、予”的原则,强化对联网直报企业、基层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的有效服务。少,就是严把关、精报表、减指标,从紧控制、切实减少统计调查项目。易,就是根据企业现有财务会计资料和生产经营记录设置统计指标,优先利用部门行政记录采集基础数据,充分发挥企业电子台账作用,在减轻基层工作量的同时提高报表数据质量。新建或重大修订调查制度要进行友好性测试评估,凡重大改革和重大任务部署都须经过基层承受力评估,地方报省审批的调查项目需提供调查表填报可行性测试评估报告。馈,就是利用网络直报平台向企业提供更多宏观和行业经济信息,定制行政指导和咨询服务项目。予,就是不断强化服务基层的观念,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的力度,加强对县、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促进基层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3、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创新普查、和谐普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坚决打赢普查攻坚战。科学组织普查登记。1月到3月底的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关键之战。要设计好普查流程,划细责任区、绘制路线图、排好进度表,建立日讲评与周总结制、督导制、责任制、重大事项报告制、质量抽查制、24小时值班制,加强督促检查。规范好基础工作,保证普查对象的行业分类和单位性质划分准确,填齐报准各项经济指标。联网直报单位、非联网直报单位、个体工商户登记组织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切实做好数据传输、存储、处理风险防范,确保普查业务处理平台和系统顺畅安全运行,按时完成全部数据处理工作。围绕提高覆盖率、知晓率、登记率,纵深推进普查宣传。牢牢把住普查质量。把查遗补漏贯穿于普查登记全过程。抓好审核验收,建立以各专业负责的数据审核把关工作机制,乡级普查机构要抽取一定比例调查对象开展复查,各级普查机构要在数据采集处理平台上按专业对普查表数据进行审核,对于不符合标准、明显不符实际的要切实纠正。制定普查质量抽查方案,对单位填报率、普查表主要指标填报质量情况进行抽查核实,重点解决组织机构代码重漏、单位行业划分不准、单位填报数据不匹配等问题。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查工作,确保查清底数。与有关部门一起统筹做好个体户抽样调查,确保推算总体准确可靠。要坚守普查现场登记“六条红线”,确保普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或提供普查资料,坚决杜绝任何弄虚作假行为。开发运用普查成果。认真细致做好普查成果发布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发布普查公报;加强普查资料深度开发,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最大程度发挥普查效益。

  4、继续巩固拓展四大工程。充分利用普查时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探索单位名录联审联动办法,突出审核质量和通过率,扎实做好月度年度调查单位审批入库工作,建成统一完整、不重不漏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积极推进部门建立调查单位名录库工作。完善一套表制度建设。探索实施《省级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首先把部门综合类报表纳入一套表。整合优化直报平台。以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清华同方平台)为基础,拓展应用专业和运用领域,先行完成面向企业的数据采集平台整合,减轻企业负担。以服务业及部门统计数据报送和处理需求为目的,对现有平台进行整合。在直报平台增设“统计管理机构服务专区”。拓展联网直报应用范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我省实际,逐步将乡镇基本情况、连锁经营等贸易统计、投资统计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全面推行农村统计网上直报和农村村组一级电子台账网上直报,探索设施农业统计采用PDA、GPS空间定位采集数据。争取2015年实现“三个全部”:所有由调查对象填报的调查全部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报送,所有现场调查全部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并通过网络直报国家数据中心,全部统计调查均在统一软件平台处理数据。

  5、致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贯彻实施省局《关于奋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的工作意见》、《江苏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2014)》为主线,制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好各项调查。优化数据生产管理流程。研究建立以源头数据质量为重点、县乡数据管理为依托、省市县乡统计部门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措施到位、流程顺畅的管理格局。在省级层面探索建立“三扎口”(扎口管理统计项目、软件平台、调查单位)、“四规范”(规范管理培训指导、数据采集流程、数据审核步骤、数据质量抽查)管理模式。依托统一平台实施全程跟踪管理。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处理平台,严格执行联网直报管理规定,严格实施各主要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强化审核监测手段,制定奇异值监控表,加强平台数据修改记录监控,努力做到数据质量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江苏省统计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普法教育和执法力度。按照“三必查”要求,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既查虚报多报,又查瞒报拒报,依法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强化质量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执行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办案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凡重大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从严查处相关责任人。按照规划扎实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

  6、继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强化部门管理责任。结合国家统计局制定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出台我省贯彻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统计数据管理职责,规范使用统计标准,提升部门统计能力。继续深入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活动,努力取得一批新的成果。各部门要依法设立调查项目,科学组织统计调查,规范发布统计数据,切实避免重复交叉、数据打架现象。积极探索部门统计工作新模式。依托省级部门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促进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和课题研究,发挥部门优势,强化资源共享,实现部门统计工作发展共赢。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调查方法和统计分析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和业务培训工作。切实做好地区GDP核算工作。国家统计局将推行GDP统一核算工作,省级核算的基础数据主要由统计系统和相关部门两部分组成,省级以下也将开展相应工作。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有关工作,提高GDP核算相关基础数据质量,客观准确地反映全省及各地发展实际。

  7、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一手抓提升、一手抓拓展,深入开展县、乡镇(街道、园区)、联网直报企业、部门四个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双基”建设成果。今年,争取县级统计局全面达到国家规范化建设标准,乡镇、街道建设合格率达到95%,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统计机构建设合格率达到80%,联网直报企业建设合格率达到70%。同时,实现2—10M光纤专线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充实基层统计力量。重点推动各乡镇、街道在健全统计机构基础上配备相应的统计力量。做好对第一批单位以奖代补资金使用的督导检查、第二批单位奖补资格的确认工作,确保专款专用、用到实处。年内举办开发区、重点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现场示范交流活动。继续征集、评选、推广优秀项目成果。建立统一的企业电子台账。整合各专业要求,开发并实施满足一套表需要的企业电子台账,进一步提升统计报表指标整合能力、技术对接能力及专业联动能力,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制定主要业务岗位管理标准规范,加强基层培训,规范业务操作。探索开展县乡两级“以责设岗、以岗配人”组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继续开展“我是规范统计岗,我的工作请放心”活动,年内再培育100名基层岗位标兵。建立乡镇、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调整报备制度、新进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统计人员在线学习培训系统”,继续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完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健全规范化建设确认和退出机制。省市县各级要坚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优环境,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水平。

  8、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深刻把握统计发展大势,更加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变革统计生产和工作方式。全面组织实施信息化三年建设方案。坚持统一规划、上下协作、共建共享,以资源整合和业务整合为重点,努力提高数据采集、处理、应用、服务能力,加快推动统计工作手段的信息化、现代化。重点实施“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组织市、县、省级部门共同参与,推动全省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应用,实现集约发展,发挥整体效能,做到“数进一库”和“数出一门”。年内力争形成“数据中心”基本框架,建成元数据库、原始数据库、基础数据库和数据查询系统,利用三经普成果更新完善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我省统计信息化建设新跨越。强化信息安全保障,重点推进等级保护,加强技术防范,促进信息网络和系统安全,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窃密能力。研究建立全省统计网站群。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利用水平。优化全省统计视频会议系统,对省市统计专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线路带宽,保证视频质量。启动建设全省统计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实现办公系统与权力阳光运行系统、信用系统等政务管理系统之间的自动衔接,与网站、交互通讯平台有机结合,构建办公现代化、传输网络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的协同办公系统。

  9、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最根本的是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巩固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继续在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整治文山会海、减轻基层负担、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干部培养选任、部门绩效管理、综合服务水平等方面完善工作制度,形成责权清晰、正规有序、规范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并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约束力。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以深化“建五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勤廉型)机关、创一流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强化干部学习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省局主要专业处室尝试建立首席统计师制度。继续加强省属市县调查局各项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建立健全统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工作和生活等各项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省局党组十二项规定,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构建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督促检查,确保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考核办法,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着力形成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体系,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